參考消息網4月14日報道 韓國《朝鮮日報》網站4月11日稱,日本最南端的竹富町在採用“歪曲歷史教科書”問題上已與日本政府抗衡兩年了,現在仍與安倍政府硬碰硬。
  日本沖繩竹富町因拒絕使用上級地方政府教育委員會採用的右翼色彩濃重的教科書,兩年來一直與安倍政府矛盾不斷。
  中央政府和人口僅3900人的偏僻小島發生正面對峙在日本極其罕見。
  日本政府提交的新《教科書無償措施法》9日在參議院獲得通過。日本政府在這項法案中加入了義務條款,即所屬町村必須使用上級教委採用的教科書。現在拒絕使用上級教委採用教科書的只有竹富町。因此這一條款被指是針對竹富町的。
  安倍政府強迫竹富町使用的教科書是育鵬社的公民(社會)教科書。該教科書就日本侵略戰爭記載稱:“給東南亞和印度人帶來了獨立的希望。”還就戰爭時日軍強迫沖繩居民自殺的歷史記載稱,“在美軍強攻下無處可躲的居民選擇了自殺”。
  竹富町是沖繩戰役中損失最慘重的地方。為表抗議,竹富町選擇了具有中立色彩的教科書,而安倍政府竟然不惜修改法律來強迫這裡的孩子們學習被歪曲的歷史。
  對於安倍政府的這種舉措,竹富町也毫不退縮。他們機智地找到了新法的漏洞。
  新法內容包括,負責採用某種教科書的區域劃分單位,過去是市或者郡,現在可以是町和村。這是為了改善地方人口減少導致很多地區整合後,不同風土地區的孩子們還使用同樣教科書的現象。從日本行政單位上看屬於町的竹富町就利用了這一點。他們宣佈退出採用歪曲教科書的地區,成立獨立的教科書採用委員會。
  瞠目結舌的日本政府表示,無論如何也不會停止施壓。文部科學大臣下村博文說:“如果教科書採用地區的劃分上出現不妥當的情況,政府會指導和建議。”此番言論暗示政府會介入此事。也就是說,如果法律不奏效,就動用當地政府的權力來施加壓力。
  竹富町曾多次頂住日本政府的壓力。日本政府不提供用於購買教科書的支援金,他們就通過居民捐款來購買教科書。對於政府的處罰和訴訟威脅,他們也針鋒相對地表示,“我們也會提起訴訟”。
  (原標題:與安倍政府硬碰硬 沖繩小鎮堅拒歪曲教科書)
(編輯:SN05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tlikfk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