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1月5日電 英國《金融時報》的資深評論員、專欄作家和記者對2015年全球經濟、社會、科技等領域的大趨勢做出了預測。預測認為,2015年,歐洲央行(ECB)會採取全面的量化寬鬆政策;國際油價2015年可能跌破50美元/桶;而對於不少科技迷關心的“可穿戴技術”,預測指出,目前仍處於探索階段,真正實用的工具還沒有發明出來。
  一、油價會跌破每桶50美元嗎?
  答案是“會”。全球石油市場的供過於求導致基準的布倫特原油(Brent)價格在2014年6月至12月間下挫近一半。供過於求的現象至少會持續到2015年上半年,理由有兩個。
  首先,石油供應很可能會增加。儘管面臨財務壓力,但美國頁岩油行業有能力增加產量。同時,沙特阿拉伯及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克)的其他成員國除了展開名義上的減產,也不大可能做什麼別的。
  其次,需求增長將繼續如2014年下半年一樣疲軟。在這些條件下,可以預期油價將跌破每桶50美元。
  隨著時間的推移,市場力量將會發揮作用。較低的價格會刺激需求並抑制供應,尤其是在美國。2015年年末的油價有較大可能會高於年初的水平。有一件事是肯定的:油價越是跌得厲害,對石油生產投資的傷害就越大——將來的反彈也就越劇烈。
  二、歐洲央行(ECB)會採取全面的量化寬鬆政策嗎?
  答案是“會”。歐元區整體通脹率已驟降至0.3%,遠遠低於歐洲央行制定的“中期內低於但接近2%”的目標。現在有很大風險固化超低通脹或徹底通縮的預期。
  這就是為什麼歐洲央行行長馬裡奧德拉吉(Mario Draghi)在2014年12月4日宣佈,該行的資產負債表“規模打算恢復至2012年初的水平”。這意味著,歐洲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中將增加約1萬億歐元。很難相信除了直接購買主權債券,還有什麼別的方案能確保得到這一結果。
  遺憾的是,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有6名委員反對將措辭從“預計”調整為“打算”。然而,無論反對有多麼強烈,歐洲央行都幾乎肯定要被迫作出嘗試。接下來,就等著看火花四射吧。
  三、美聯儲(Fed)和英國央行誰會先加息?
  答案是“美聯儲”。謹記一句箴言:永遠不要與美聯儲對賭。說到2015年的利率,這句話仍是個很好的建議。單看經濟不會讓你得出這一結論。英國的快速增長和生產力危機幾乎完全消除了經濟中的剩餘產能,降低了進一步無通脹增長的可能性。隨著勞動參與率降低,美國勞動力市場似乎擁有更多閑置資源,可確保在更長的時間內維持較低的利率。
  預測利率不僅要看經濟,央行的行為也很重要。美聯儲的行為是能夠合理預期的,英國央行卻是出了名的反覆無常。英國央行在2015年5月的英國大選前恐怕不想採取任何行動,在那之後很可能會找些藉口,等待美聯儲先採取行動。
  四、印度經濟會在莫迪任內加速增長嗎?
  答案是“會”,但還要看你是如何定義“加速”的。與上屆政府最後一年任期內的慘淡局面相比,印度經濟在莫迪任內確實應當會以更快的速度增長。事實上,印度的增長在2013年跌破5%時很可能就已經觸底。莫迪上任後不久,印度的增長速度即升至5.7%,儘管他對此貢獻不多。
  2015年,印度擁有幾項有利因素。油價疲軟將緩解經常賬戶的赤字壓力,而且還應該會有助於進一步控制住通脹,使實施促增長的減息成為可能。莫迪運氣不錯,他擁有一位世界級的央行行長拉古拉姆拉詹(Raghuram Rajan)。
  不過,真正的挑戰在於使印度的潛在增長率回到其幾年前曾待過的7%至9%的區間。這就要求實施結構改革。他需要在比如說勞動力市場、稅收或外商投資規則方面實施一些翻天覆地的改革,以幫助說服投資者相信印度正恢復常態。
  五、比特幣(Bitcoin)及其他加密貨幣會在2015年崩盤嗎?
  答案是“不會”。有太多財力雄厚的利益群體準備好繼續砸錢,以保衛這場加密貨幣實驗,避免其徹底或急劇的崩盤。
  雖然比特幣在新一代自行結算金融工具中是最流行的,但它現在成為主流貨幣的機會為零。比特幣的價格幾個月來一直在350美元左右徘徊不前,那些在2013年1200美元高位時買入的投資人可能遭受更大損失。
  這一點,加上過去一年裡一連串備受關註的醜聞,如2月位於東京的比特幣交易所Mt Gox倒閉,讓人覺得,公眾對加密貨幣實驗完全失去興趣不是會不會的問題,而只是時間問題。
  六、在個人技術方面,2015年會是可穿戴技術之年嗎?
  答案是“不會”。蘋果(Apple)即將推出的Apple Watch至少已經破譯了“審美密碼”:它或許就是你實際想要佩戴的可穿戴設備。它還將變成一種強大的科技地位象徵。但除了報時等一些實用功能之外功能不大。
  谷歌眼鏡是可穿戴技術領域的另一大希望,但它沒有按承諾的日期上市,而且有成為科技領域傲慢的象徵的危險。谷歌真的希望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適應這種電子人式的時髦裝扮嗎?預計蘋果今年將很可能以一種更有限的方式“重新啟動”這一理念,畢竟在許多工作中,配備平視顯示器將是非常有幫助的。
  對大眾市場來說,健康監測之類的應用有著非常廣闊的前景。但可穿戴技術看起來仍處於探索階段。真正實用的工具還沒有發明出來。  (原標題:英媒預測2015年全球大勢:油價或跌破50美元/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tlikfk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