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12日從國家郵政局獲悉,“雙11”當日郵政、快遞企業攬收快遞包裹8860萬件。此前國家郵政局預測,“雙11”期間(11月11日至16日),全行業處理的郵件(快件)業務量將達到5.1億件。11日當天的信息系統監測顯示,實際業務量將高於預期15%左右,即“雙11”期間,全行業處理的郵件(快件)量將達到5.86億件,比去年同期增長近70%,日最高處理量將接近1億件,比去年同期增長54%,是今年以來日常處理量(3309萬件/天)的3倍。
  數百億元的銷售額,意味著數億件包裹。由阿裡主導的“雙11”網購盛宴已經落幕,對快遞公司的考驗才剛剛開始。
  如何在接下來幾天,將巨量包裹一一及時送到消費者手中,快遞公司將經歷嚴峻的“壓力測試”。
  快遞公司業務量比增100%
  今年的“雙11”見證了中國網購的新高度,也記錄了中國快遞的新曆史。
  截至11日晚24時,“三通一達”四大快遞公司的業務量均突破了2000萬件,創下各自新高,同比去年“雙11”增幅均接近或超過100%。這些訂單除來自天貓外,還來其他多個電商平臺。最高的申通收件達到3050萬。也就是說,每秒鐘就有353個訂單進入申通的快遞網絡。
  記者11日深夜在申通、圓通位於上海青浦的分撥中心看到,操作場地燈火通明,大大小小的快件堆積如山,流水線高速運轉,操作工人一刻不停地裝卸、分揀、裝載,滿載快件的大小貨車密集進出,長隊排至門外的公路。
  “9月份以來,申通快遞日處理量已經超過700萬件,11月初已經達到900萬件。此前我們預計‘雙11’當天,全網訂單量將達到2000萬至2500萬件。然而,最後的數量還是大大超過了預估。”申通董事長陳德軍說。
  圓通速遞總裁相峰說:“在去年‘雙11’業務量破1000萬件的基礎上,今年又走到了一個新高度。單日能有如此巨大的業務量,在全世界也是屈指可數。”
  截至10月20日,今年全國規模以上快遞服務企業累計業務量已突破100億件。隨著“雙11”“雙12”、聖誕節、元旦等傳統網購高峰的到來,預計今年全年全國快遞業務量有望達到140億件,並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
  轉運備戰充分但末端有變數
  不過,面對不斷刷新的業務量數據,不少業內人士擔憂:中國的快遞能否支撐起電商這個巨人?
  “接獲訂單隻是第一步,然後還需要完成從攬件到派件的各個環節,才算是做好了服務。”相峰說。
  “僅11日當天的3000多萬件包裹,背後就是數百萬乃至上千萬消費者及他們的家庭。把包裹及時安全地送到他們手中,對快遞公司來說已經不是簡單的業務,更是一種責任和擔當。”陳德軍說。
  據瞭解,為應對今年“雙11”,快遞企業從去年就開始準備,在設備、場地、系統、人工等方面進行大量投入,以避免在信息系統和轉運力量方面出現“爆倉”。比如,申通快遞完成了轉運中心的新建、改建、搬遷,整合汽運、航空、鐵路等多種運輸資源,並調整全國路由,及時分流貨物,推進全天候分揀。韻達快遞高級副總裁周柏根則介紹,此前,公司在全網絡原有2萬輛運輸車輛的基礎上,又通過各種渠道和社會資源儲備了1000輛運輸車輛,在全網絡原有8萬派送人員的基礎上,又新增1萬餘名儲備人員。場地方面,租用臨時場地5萬平方米,能夠滿足快件的轉運和派送。
  不過,記者採訪瞭解到,由於今年以來快遞價格戰愈演愈烈,行業平均利潤率進一步降低,不少加盟網點出現虧損,也有的快遞公司全網加盟網點“三分之一贏利、三分之一虧損、三分之一保本”。有快遞企業負責人坦言,相比轉運,今年“雙11”包裹的末端派送還面臨著一些變數。
  快遞有望告別“虧本賺吆喝”
  記者採訪感受到,“雙11”這一天,相比於電商的盛大狂歡,快遞公司的滋味要複雜許多。一方面,他們為不斷攀升的業務量感到振奮、深受鼓舞,領軍企業的責任感也在增強。
  但另一方面,“雙11”對快遞企業來說更多是一種被動應對。為此企業需要在場地、人員、設備等方面增加大量支出,從經濟效益上往往是得不償失,甚至要吃掉全年相當一部分利潤。採訪中,一些快遞企業高管甚至用“煎熬”“欲哭無淚”等詞彙描述“雙11”期間的心情。“對快遞業而言,市場自發性、企業自覺性、行業自律性和政府調控性並沒有很好地契合。”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局長曾軍山說。
  陳德軍看著現場數百名忙碌的操作人員感嘆:“中國的快遞目前還是勞動密集型行業,這樣的發展模式是不可持續的。”目前,許多快遞企業的人工成本占比超過一半且還在快速上漲,加上土地、交通成本的提升,傳統的快遞業發展模式已經越來越沒有空間。
  阿裡僅在“雙11”一天的收益,就超過許多快遞公司全年進賬的總和。與電商實力差距越拉越大,以及在產業鏈中議價權的不斷削弱,也迫使中國快遞業走到了分水嶺。隨著國內快遞業務向外資的全面開放,來自外部的壓力也逐漸增大,留給中國快遞業的時間其實已經不多。
  不過,在應對“雙11”這一特殊事件的背後,中國快遞業正加快轉型升級的步伐:信息投入不斷增加,航空快遞已經起步,海外市場加快佈局,新興模式層出不窮……圓通速遞董事長喻渭蛟說,幾年之內,中國快遞會有大變。
  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雙11”收件8860萬 快遞面臨“壓力測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tlikfk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