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記者 姚學文 通訊員 吳國奇
  【校訓】公誠勤儉
  【釋義】
  公,兼覆無私謂之公,“公”即為人之本。《禮記·禮運》:“大道之行,天下為公。”要求學生胸懷天下,以天下為己任,公而無私;誠,真實無妄謂之誠。“誠”即為人之品。《禮記·中庸》:“誠者天之道也,誠之者人之道也。”要求學生誠實守信、襟懷坦蕩、言行一致;勤,夙夜匪懈謂之勤。“勤”即為人之要。“業精於勤荒於嬉”,要求學生勤奮刻苦、奮發圖強;儉,去奢從約謂之儉,“儉”即為人之德。“儉以養德”,要求學生生活儉樸、厲行節約。
  【故事】
  地處湘鄉縣城東邊的湘鄉市東山學校,因毛澤東曾在此讀書而聞名。
  “春來我不先開口,哪個蟲兒敢作聲。”一首《詠蛙》的新體詩,抒發了少年毛澤東的豪情,也見證了新學在這裡的發展。而新學的發展與學校流傳至今的校訓分不開。10月17日,記者來此探訪這所百年名校校訓的故事。
  時間回溯到1894年。這一年發生了令中國人恥辱的甲午戰爭。中國的慘敗讓一批仁人志士意識到興辦新學、學習西方科技的重要。北京等地悄然興起中國最早幾所新式學堂。遠離京城的湘鄉,也不甘落後,1895年,由當地紳士聯名倡導並籌資,興建了東山精舍,學習西學。
  受戊戌變法失敗的影響,東山精舍改名為東山書院。1905年,清政府詔告天下:廢除科舉,廣興學校。這一年,東山書院改名為“湘鄉縣立東山高等小學堂”,同年開始招生。學堂掛牌後,朱程理學的影子一時間仍然沒有消除。真正的改變從第二任學堂長龔翼鵬開始。
  龔翼鵬思想歷來較為開明,兩個兒子都曾留學西方,並追隨孫中山、黃興等反清鬧革命,深受孫中山思想的影響。1907年,龔翼鵬擔任學堂長後,第一個令人震驚的舉措就是衝破阻力,推行新學。他花2000兩白銀,讓在日本求學的兒子購回西方的教學儀器。第二個重大舉措,便是舌戰群儒,力舉制定合乎時代的校訓。
  龔翼鵬認為,要辦好新學,必須用新的思想指導學生的行為。他提出將“公誠勤儉”作為學堂的校訓,並召集名紳討論。剛開始遭到不少人反對,但龔翼鵬據理力爭,耐心地解釋了每個字的涵義。最終,全票通過這一校訓,沿用至今。
  1909年到1910年,毛澤東曾在此學習半年。1958年9月10日,毛澤東題名“東山學校”。2003年11月,華國鋒為學校題寫校訓。
  【集萃】
  湘潭市一中公誠勤樸
  湘潭縣一中祖國在我心中
  湘鄉市一中篤學報國
  韶山學校好好學習 天天向上
  邵陽市一中嚴謹務實 團結進取
  邵東縣一中自覺團結 勤奮向上
  新邵縣一中團結、守紀、求實、創新
  洞口縣一中以學生髮展為本 從未來需要育人
  綏寧縣一中以人為本,以學生的發展為本,以人民滿意為本
  隆回縣二中卓越 博學 厚德 勵志
  武岡市一中明理 礪志 篤學 踐行  (原標題:學堂長舌戰群儒倡新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tlikfk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