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資興5月9日訊 (實習記者 謝瑞仁 通訊員 李文鋒 朱孝榮)5月初,記者走進資興經濟開發區,只見園區道路開闊整潔,植被鬱郁蔥蔥,游園花團錦簇,整個園區綠意盎然。同時,處處都能感受到創業、興業的熱烈氛圍。光軒玻璃、豐越環保二期等項目陸續竣工投產,清蘭高鐵、浙興汽配、恆晟科技等科技含量高、生態環保的新項目也都落地開工。
  “近幾年,在持續轉型創新下,我們園區發展變化巨大。園區基礎設施日益完善,園區綜合實力不斷增強,經濟總量、質量及主要經濟指標增速在全省保持在前列,已連續四年獲得‘全省十強開發區’榮譽稱號。”經濟開發區黨委書記王理軍自豪地說。
  據介紹,近年來經濟開發區強基礎、引產業、轉方式,著力建設“科技園區、生態園區”,打造“千億園區”,成功實現轉型升級、跨越發展,成功創建“國家級農產品加工創業示範基地”、“湖南省新材料產業示範基地”、“湖南省發展循環經濟示範園區”,連續四年躋身全省新型工業化考核前十強。
  據統計,2013年,經濟開發區實現技工貿總收入529.1億元,比2009年的85.7億元增加443億元;完成規模工業企業總產值398.1億元,比2009年的78.4億元增加320億元;實現規模工業增加值132.2億元,比2009年的27.2億元增加105億元;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繳稅金9.5億元,比2009年的3億元增加6.5億元;園區開發麵積由6.15平方公里增加到20平方公里;入園工業企業由56家增加到166家,其中規模企業由25家增加到85家,園區經濟總量、質量及主要經濟指標增速都繼續保持郴州與湖南前列。
  經濟發展離不開項目建設。據王理軍介紹,2009年以來,經濟開發區共推進實施了50多個重點基礎設施建設和60多個產業項目,完成基礎設施投資近20億元。完成了資五產業園水電路訊等基礎建設,形成了江北、羅圍、東江、資五“一區四園”發展規模。同時,積極培育現代服務業,啟動了集安置商住、商貿物流、培訓教育、金融保險、政務服務於一體的城市綜合體和企業創新創業基地,進一步完善了園區功能配套。
  “栽下梧桐樹,引來鳳凰棲”,隨著園區各項基礎設施的配套完善和經濟發展環境的持續優化,園區“投資窪地”效應得到快速顯現。園區招商也實現了從招商引資向招商選資、從傳統產業招商向戰略新興產業招商兩大轉變。豐越環保、光軒玻璃、鴻通有色金屬交易中心、科創電子、恆晟科技、大誠中藥、浙興汽配、鏵福衛浴、清蘭高鐵、久隆旺高科等一大批科技含量高、符合生態環保要求的大項目、好項目如雨後春筍般紛至沓來。
  2009年以來,經濟開發區共引進項目68個,其中過億元項目43個,合同引資163億元,實際到位103億元,其中外資4億美元。同時,園區項目獲得快速推進,目前已形成有色金屬、新能源新材料、機械製造、電子信息、食品加工等支柱產業。
  經濟開發區管委會還積極引導園區各企業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圍繞有色金屬產業優勢,拉長上下游產業鏈條,發展以二次資源綜合回收為主的循環經濟,先後建設了豐越環保、恆晟科技、耐普電源、華信鉍系統、展泰綜合回收系統、鑫閣鋁業等重大項目,成為園區首個百億產業。同時,園區大力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重點發展新能源新材料、先進製造、電子信息等產業。近兩年,先後引進了杉杉二期、浙興汽配、清蘭高鐵、久隆旺高科、鏵福衛浴、宏源塑業、慧華電子、鑫京鴻電子等項目,總投資達52億元。
  2013年,經濟開發區成功獲批“湖南省發展循環經濟示範園”,新增28項國家發明專利,鑫閣鋁業等29家高新技術企業產品產值占規模工業總產值比重48%,較3年前大幅提高25個百分點,大誠中藥成為湖南省中醫葯行業新版GMP認定標準的制定者。
  浪高更逐潮頭立,振翅高飛正當時。如今的資興經濟開發區,正以“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精神,在激烈競爭中加壓奮進、乘勢而為,以科技創新助力產業升級,不斷發揮園區企業創業主體作用,廣聚各方力量共建共創,立足新起點,實現新跨越,正向“國家級園區”堅實邁進。  (原標題:資興經開區:轉型發展助推園區起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tlikfk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