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建立教育重大突發事件督導制度 切實保障師生生命財產安全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為更好的應對涉及教育的各類突發事件,中國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日前印發了《教育重大突發事件專項督導暫行辦法》。教育部有關負責人12日表示,督導制度具有較強的操作性,並非“一紙空文”,用好督導制度,將對中國教育事業將起到良性促進作用。
  涉及教育的重大突發事件,包括地震、洪澇等自然災害;校車安全事故、校園踩踏等學校安全事件;師生食物中毒等公共衛生事件;教師嚴重侵害學生權益的師德敗壞事件;以及考題泄露、集體作弊等考試安全事件。為了更好的監督各地和學校積極應對並妥善處理教育重大突發事件,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日前印發了《教育重大突發事件專項督導暫行辦法》。
  教育部督導辦主任何秀超表示,出台《辦法》是保障師生生命財產安全和教育教學工作正常開展的有效手段。“一旦發生教育重大突發事件,就有教育督導部門介入,專門督促有關部門和學校妥善應對、及時解決涉及教育的問題,有利於儘量減小或比避免重大突發事件給教育造成的負面影響,保障師生生命財產安全和正常教育秩序。”
  《辦法》規定,教育重大突發事件發生後,由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辦公室負責對各地開展應對工作進行統籌協調指揮,並根據對事件的評估情況,決定直接派出督導組還是指派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教育督導機構進行專項督查。何秀超介紹說,專項督導的內容涵蓋重大突發事件從發生前到發生後的各個環節。“一是預防和準備階段,包括應急準備、物資儲備等;二是應對處理與救援階段,包括組織疏散、實施救治等;三是過程處理階段,包括隱患排除、救治等;四是後續處理階段,包括恢復重建、環境整治、結果通報等;五是建立健全公告制度和考核問責等。”
  何秀超補充道,督導制度並非“一紙空文”,而具有強操作性。只要用好督導制度,對於我國教育事業將起到良性促進作用。“去年發生的甘肅7·22定西地震,9月份開學前我們專門對當地學校恢覆上課進行了督導檢查,督促甘肅省採取措施保證師生的正常教學秩序。包括冬季來臨之際,保證孩子們在溫暖安全的地方上課,效果非常好。此外,去年媒體曝光了河南省台前縣,政府大樓蓋得非常好、學校卻破爛不堪,我們專門對河南省進行了專項督查,給他們發了督導意見並把意見發佈到網上,他們就及時做了整改。”
  何秀超還表示,實施教育重大突發事件專項督導,要堅持“及時有效、公正公開”的原則,推動教育重大突發事件得到有效的處理和解決,並及時向社會公開事件處理和專項督導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tlikfk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