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眼井村“馬燈部落”昨晚付之一炬》後續
  本報記者再度回訪青年旅舍密佈的四眼井村,探究大火背後的深層次原因
  民宿裝修大量使用木結構
  如何保障消防安全成“老大難”
  □見習記者 錢禕 文/攝
  前天傍晚5點多,杭州西湖風景區四眼井的“馬燈部落”發生火災,18輛消防車趕赴現場救援,可惜這家被很多小資“驢友”奉為至愛的青年旅社兼餐廳最終還是被燒成了一個空架子。
  消息一下子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沸騰起來,許多網友紛紛致“馬燈部落”,稱在那裡有著滿滿的回憶。一場火災,扯出不少人的懷念和遺憾,更是燒出幾個問題和反思。
  山上為什麼常停水?消防車為什麼開不上去?附近還存在哪些安全隱患?
  昨天,本報記者再次來到“馬燈部落”,回訪當地經營戶和村民。
  現場回訪
  村道邊停滿私家車
  昨天下午兩點多,記者來到四眼井附近,上山的道路還算通暢。
  “馬燈部落”位於四眼井坡頂,上山除了要剋服崎嶇陡峭的上坡路,還得避讓路邊停著的轎車。村道也就4米左右寬,沿著狹窄的村道一路上山,路邊只要有空的地方都停滿了私家車。這時候,對向有來車,都得等一方先退回去,另一方纔能順利通過。
  記者遠遠看到坡頂有一棟已經燒焦的建築,那就是曾“紅極一時”的“馬燈部落”。門口密密麻麻圍滿了人,原來西湖街道聯合消防部門正在開展警示教育。
  4層的小樓已成一片廢墟,只剩下一個空殼,依稀還能看見已被燒黑的木製招牌上有“馬燈部落”4個字,窗戶、空調外機都只剩下一個框架。推開搖搖欲墜的木門,踩著滿地碎成渣子的玻璃,隨處可見焦黑的木炭,東倒西歪地橫在地上,樓梯被燒剩了半截,桌椅已被燒得面目全非。
  “這把火燒得真厲害啊,把好好的一個店燒成了這個樣子!”人群中不時發出惋惜。
  “唉,可惜啊!當時消防車開不上來,挪掉好幾部車子之後才上來,要是早點來說不定不會全燒沒了。”在一旁圍觀的村民楊阿姨說,“這裡周圍全是飯店和旅館,周末車停得有時人都走不過。”
  坡頂斷水已是常態
  “著火的時候正好是用水高峰,我家裡也沒有水,”住在附近的村民說,“馬燈部落”所在的坡頂很高,經常會斷斷續續停水,“停一會兒又有了,用一會兒又停了。”
  與“馬燈部落”僅隔一條村道的地方有幾棟民居,地勢跟“馬燈部落”差不多高。家住其中一棟民居的一位大姐帶記者走到自家院落前,擰開院子里的水龍頭,水“嘩嘩”地流了出來,“這會兒有水,但我們經常遭遇沒水的尷尬。”
  大姐說,有時候早上起來刷牙洗臉,一擰水龍頭沒水,可真是件“上火”的事情,“急死人了,我們因此打過很多電話叫人來看,都沒解決這個問題。”
  “住在坡頂這一片的,基本都有幾個裝水的大桶,有水的時候就趕緊多接點兒備著用。”大姐告訴記者,有時候實在沒水用了,她和家人會去山下的親戚家“借水”,“下山去洗個澡,或拎點兒水上來,總之挺麻煩的,我們都很愁。”
  在坡頂還有一家客棧,也像村民家一樣,常年備幾個大桶蓄水用,“雖然會停水,但過一會兒就來了,是時有時無那種,斷水主要集中在周末和平時的用餐、早晚等高峰期,其餘時間段沒什麼影響。”
  記者隨後往下走了一個下坡,再詢問周邊幾戶居民的時候,大家均反映並沒有遭受停水困擾,“聽說頂上會停水,我們這裡用水很正常,偶爾停水也會有通知。”
  木結構建築安全如何保障
  記者在附近走了一圈,發現不少青年旅社和餐館都有大量的木質結構建築。
  其中一家客棧不僅店牌、柵欄、窗戶等很多是木頭做的,院子里還堆滿了木材。看著這一大堆橫七豎八的木頭,記者心裡不僅打了一個冷戰,這要是著火了可怎麼辦?
  店家解釋說,這些木頭都經過處理,是塗抹了防火塗料的。“我們被‘馬燈部落’的那場火嚇到了,火很大,那天風又大,燒得很快,”該客棧工作人員鮑女士說,“廚房先著的火,大家都說是他們家的油煙機沒有清理好,油煙引起的火災,餐飲行業的油煙問題是個很大的安全隱患啊!”
  “我們客棧有一個消防栓,十幾個滅火器,還有單獨的消防通道和消防門,平時都會打開的。”鮑女士說,據她所知,一般青年旅社和客棧等的防火用具還是比較齊全的,這次火災發生以後,對大家都有很大的警示作用,他們將會配合消防部門做好防火檢查工作。
  “客人多,現在天氣又比較乾燥,尤其是出了這樣的事,身邊的例子活生生擺在眼前,店里燒得什麼都沒了,真是嚇人!這件事提醒我們一定要做好安全工作。”
  西湖街道
  嚴厲拆除違章建築
  關於停水和私家車占道等問題,記者詢問了西湖街道新聞發言人、黨政辦公室工作人員婁獻木,“四眼井坡頂地勢太高了,差不多有平地20層的樓房那麼高,有時候水壓會上不去,特別在用水高峰期,用水的人一多,時斷時續的現象確實存在。而這裡又都是村道,本身比較狹窄,加上附近開了很多旅社、餐館等,造成高峰期人多車多。”
  對於消防栓設置問題,婁獻木表示,四眼井並不是只有一個消防栓,只是“馬燈部落”附近有一個,消防栓都是按規定分段設置的。
  “火災已經發生了,我們現在要痛定思痛,起到警示教育作用。”婁獻木說,此次火災發生主要是由於經營業主消防安全意識淡薄,建築裝修設計不合理,違章搭建導致火勢向山體蔓延。西湖街道聯合消防等部門將對轄區內的各單位開展安全隱患大排查,吸取本次火災的教訓,對排查問題及時上報,嚴厲拆除未達到防火要求和沒有消防設施的違章建築。
  (原標題:民宿裝修大量使用木結構如何保障消防安全成“老大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tlikfkl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